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

是洗禮 是傅油

聖言啟航
乙年耶穌受洗節

是洗禮 是傅油 

梁展熙

 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浸洗皆為清潔。如《正韻》所言,洗者,滌也。中文裏也有「洗心革面」一詞,以洗為比,喻曾有污點的心在經洗滌後,如新的一樣。即使教會傳統中的聖洗聖事,除了有與基督出死入生的意義外,也帶有把人過往的罪污全數洗盡的涵義。問題是,耶穌所受的洗,是否同樣此得身心潔淨而行呢?


  然而,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,耶穌之所以受洗,似乎並非為此。只要我們把這段福音放回其福音脈絡之中,大概就可得知學界認為四福音中最早成書的《馬爾谷福音》的作者寫這段故事的用意。在《谷》中,「耶穌受洗」乃耶穌首次出場的故事,而作者在《谷》一開始時就介紹祂為「耶穌基督,天主子」(1:1),而在受難敘述中,作者也讓百夫長作出其對耶穌的信仰宣認:「的確,這人就是天主子」(15:39;僅另見瑪27:54)。由此可見,《谷》的基督觀的重點就是:受傅者(=默西亞=基督)耶穌就是天主子。由此,不難想像,作者首要說服讀者的,就是耶穌的天主子身份。而他在《谷》一開始所記述的這件事,就正正可達到這寫作目的。

  作者是如何達到上述目的的呢?一切玄機盡在天主破天而說的那句話中:「你是我的兒子,我親愛的,我因你而十分喜樂」(11節)。學界認為這句話與今天讀經一中上主所說的首句話不無關係:「這是我所支持的我的僕人,我所揀選的,我因其而喜樂」(依42:1a)。不過,我們應該記得,在依撒意亞先知書中上主緊接著所說的話:「我已把我的神放在他身上」(1b節)。換言之,這是個藉以授予上主之神的傅油行動。此外,這位受傅者,乃上主之僕,亦即全心履行上主旨意的人。上主要他做甚麼?上主馬上就要解釋清楚了:「作為一個人民的盟約」(6節)──以色列民要藉他而被重新建立;「作為列國的一道光芒」(6節)──他要為普世萬民照引前路。

  對於我們來說,這些也許都只是一些虛無縹緲的說辭。換言之,何謂重建民族?又何謂光照萬民?上主也緊接著作出解釋──就是實實在在的從具體的痛苦中把人們解放出來:「去開啟失明的雙目,去從牢中把囚徒帶出來,去從監獄中把住在黑暗中的人帶出來」(依42:7)。可以說,這位上主的旨意,並非一些虛無縹緲、口惠而實不致的口號,而是確確實實的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改變。

  但今天的讀經,仍有兩點是我們意料之外的。首先,這位受傅的上主之僕,雖然與若翰相比,祂「更有強而有力」(谷1:7),然而,這位強者卻連「壓損的蘆杖也不折斷,灰暗的燈芯也不熄滅」(見依42:3)。此外,儘管無論讀經一還是福音選讀中所載之事發生的背景,都在猶太信仰之內;不過,在讀經二中,伯多祿除了再度強調這位受傅的上主之僕所宣告的,是「和平喜訊」(宗10:36)之外,這喜訊更是不再限於猶太信仰之內,而是無論「任何種族,只要敬畏祂和實行正義,祂的樂意接納(宗10:35)。


  你呢?你樂意接納祂了嗎?你願意付出一點努力讓身邊的朋友接納祂嗎?

原載於澳門號角報2015年01月09日

沒有留言: